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新闻
2021年4月20日,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来源: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4月20日,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和建设研讨会隆重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马志明、彭实戈、严加安、龙以明、张伟平、叶向东、陆夕云、陈永川等数十位专家,以及来自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仪式由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主持。

“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广度,决定一个国家原始创新活力。”金东寒在致辞中指出,“数学始终伴随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的发展。此次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是学校深度服务天津智能科技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有利契机。”他强调,应用数学中心要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为我国数理经济、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强大的数学理论和应用支撑。天津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高质量发展,希望早日建设成为国家数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科研高峰”之一,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天津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凤云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葛墨林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志明院士、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主任张伟平院士、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院士发放聘书。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共同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

陈永川院士在致辞中回顾了陈省身先生对应用数学学科的重视以及在天津发展应用数学学科的心愿。他还表达了对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大学、数学界同仁以及企业界对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给予的关心和支持。“陈省身先生曾指出,一个好的应用数学家必须是一个好的数学家。应用数学中心必须做好基础研究,也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面向国家需求,知行合一,建功立业!” 陈永川表示,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将面向国家需求,发展应用数学研究,破解技术发展难题,为天津前沿技术、颠覆技术和关键技术的原创突破提供强大的数学理论和应用支撑。

葛墨林院士、马志明院士、彭实戈院士、严加安院士、龙以明院士、张伟平院士、叶向东院士、陆夕云院士分别向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表示祝贺;江松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对应用数学中心的未来发展及人才培养给予祝福。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在致辞中向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体同仁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基础研究工作作出批示,要加强应用基础的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支撑。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不仅是天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施科技突破的“先手棋”,更是天津顺应应用数学发展趋势,打造产业创新高地,破解科技体制藩篱的重要举措。希望天津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抓住机遇,主动作为,集中天津基础数学优势资源,结合“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进一步深入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协同创新,为全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