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新闻
应用数学中心余讯副教授的论文被《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接受
来源: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8  
 近日,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余讯副教授与人合作的论文“Minimum positive entropy of complex Enriques surface automorphisms”被世界著名数学期刊《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接受。《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创办于1935年,由美国杜克大学出版社出版,涵盖了基础数学中的多个研究方向,是世界最权威的数学期刊之一。在19812010年的30年里,中国内地科研机构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总数约为16篇【1】。

代数曲面的自同构与复动力系统和数论的密切联系是最近二十年里一个非常活跃的研究方向。该方向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确定Enriques-Kodaira复曲面分类中各类复曲面自同构的最小正拓扑熵。在论文中,通过引入新的正性判别准则和新概念Enriques quadruple,余讯与合作者确定了复Enriques曲面自同构的最小正拓扑熵。该成果加上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哈佛大学C. T. McMullen教授之前的系列工作就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

 

余讯,天津应用数学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基础数学代数几何方向的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基金。曾获2019年《日本数学会杂志》优秀论文奖(2019 JMSJ Outstanding Paper Prize)。

1】李志兰.从在国际顶尖基础数学期刊发表论文情况看我国数学近几十年来的发展[J].中国基础科学,2011,13(3):47-50. DOI:10.3969/j.issn.1009-2412.2011.0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