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强耦合二阶椭圆型方程组的弱极值原理

报告人:张旭教授 四川大学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与地点:2013年5月9日下午16:00-17:30于天津大学第六教学楼二层学术报告厅

摘要:E. De Giorgi的一个经典反例表明二阶椭圆型方程组的弱极值原理一般不成立。之后,人们致力于研究一些特殊情形的二阶椭圆型方程组的弱极值原理。但已有的结果仅限于弱耦合及可以几乎对角化的情形。该报告将介绍我们关于一类强耦合二阶椭圆型方程组的弱极值原理。我们考虑的方程组对耦合系数的大小,方程的个数和空间维数没有限制。

报告人简介:张旭教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99年1月获得复旦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四川大学数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留校任教至今。曾于2000年7月至2001年8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完全大学做博士后。

张旭教授在数学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他给出了能观性估计的直接方法及其在半线性分布参数系统能控性中的若干应用;在“随机与确定性抛物型”及“双曲型方程的能控性问题”的统一处理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部分解决了正向随机抛物型方程的能控性问题,罗马尼亚科学院院士V. Barbu等曾专门著文分析其困难性;发现了偏微分方程解的整体唯一延拓性质的一个奇异现象,并给出了某些偏微分方程解的整体唯一延拓性质及其在控制论中的应用。他的成果得到美国《数学评论》、德国《数学文摘》和同行的高度评价,并且其工作还被多种国际重要期刊的编委所引用。

张旭教授曾独立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控制会议“关肇直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学术奖励或称号,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还曾获法国庞加莱研究所主办的国际著名期刊《Ann. Inst. H. Poincaré Anal. Non Linéaire》2008年度最佳论文奖,并获邀在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他先后负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他曾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籍特别研究员”等。

他先后分别担任其研究领域中两份主要国际期刊《SIAM J. Control Optim. 》和《ESAIM Control Optim. Calc. Var. 》的编委和副主编,及《Acta Appl. Math. 》、《J. Math. Anal. Appl. 》、《中国科学:数学》(中文版及英文版)等刊编委和《Math. Control Relat. Fields》的主编。


                               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