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中心新闻
天津大学与滨海高新区、汉柏科技签约助力应用数学中心发展
来源: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2-10-19  

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奏响基础研究协同创新之歌

天津大学与滨海高新区、汉柏科技签约助力应用数学中心发展

韩启德发来贺信 邢元敏朱丽萍出席签约仪式




本站讯(记者 宋雪峰 刘思思 摄影 王建泽)8月18日,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及主任授聘仪式暨天津大学与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共建应用数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天津大学与汉柏科技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天津赛象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成立发来贺信。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葛墨林和陈永川分别受聘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和主任。仪式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和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举办了“应用数学协同创新研讨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校长李家俊,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马志明、李大潜、郝柏林、周恒、张春霆、鄂维南、张伟平,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荣建勋、管委会主任倪祥玉,汉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海帆,天津市政协、和平区政协、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合作企业领导及同行专家近百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主持仪式。

韩启德在贺信中对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愿“应用数学协同创研讨会”圆满成功。韩启德表示,数学在科学研究、工程技术以及社会科学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应用数学学科的发展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他希望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勤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攻坚克难,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努力把天津大学的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优势学科,为推动我国应用数学事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邢元敏在讲话中回顾了陈省身先生倡导创办刘徽应用数学中心的过程。他指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成立和本次签约共建的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实验室,是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天津大学来说也是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通过发展应用数学进而推动其他多学科发展的一次有利机会,是一件好事,希望相关部门和专家脚踏实地,认真研究如何将好事做成实事,切实推进我国应用数学及相关领域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整体科研水平作出贡献。

 

李家俊在发言中提出,为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发展进步服务是天津大学与生俱来的使命。天津大学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高校,学校始终重视产学研合作,长期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时代使命开展科学研究,为促进学科发展和科学进步做了大量且卓有成效的技术研发工作。应用数学的发展对于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此次将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实体化,成立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对于巩固天津大学工科优势,推动理工结合,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实力将起到重大作用。

仪式现场,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分别向葛墨林院士和陈永川院士颁发了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名誉主任和主任的聘书。

李家俊和倪祥玉分别代表天津大学和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委会签署了共建应用数学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协议。据悉。滨海高新区将为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提供5年内不少于1000万元的“协同创新平台”经费。

李家俊和彭海帆分别代表天津大学和汉柏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成立天津大学-汉柏科技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的协议。汉柏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源于美国硅谷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为全球领先的行业深度定制化、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业界领先的云、网、端全产业链的产品及系统整合解决方案。2011年营收突破10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在世界十多个地区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成功典范应用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汉柏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将为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提供不少于200万元,5年内不少于1000万元的研究经费,从双方现有先进成熟的技术中,探索符合双方发展方向的科研成果,通过成果的共享或转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转化。建立面向汉柏科技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综合平台,组织双方的技术力量开展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生产技术服务活动。构建共性技术与企业关键技术及产学研合作交流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李大潜、马志明、郝柏林分别在仪式上发言,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吴文俊院士特别强调,中心的成立对于完成陈省身先生发展我国应用数学发展,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遗愿将发挥重要作用。

 

仪式前,李家俊、钟登华和参会的诸位院士出席了“应用数学协同创新研讨会”,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刘徽应用数学中心、天津大学应用数学中心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院士们建议,应用数学研究中心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力求解决实际问题;科研人员要持之以恒,坐得了冷板凳;还要根据应用数学的特殊性完善学术成果评价标准,为人才提供宽松的研究环境。